與大自然學習-不美麗的誤解

「森林聊聊 - 與大自然學習」

「不美麗的誤解」

記得一次在幫孩子們上課時,遇到了一隻小可愛。那是一隻在台灣很常見的東亞家蝠,就和我們一起生活在都市之中・場景在國小一年級的教室,正當上到一半時,有孩子大叫「老師,窗簾上有一隻蝙蝠」,大家七嘴八舌的你一言我一語,有人尖叫,有人喊著好可怕,有人站起來想看個清楚,有人想幫忙控制秩序・
因為在這個「人類」的環境裡,闖進了一個不速之客,非「同類」感覺必先驅逐・
穩定了大家高漲的情緒後,便請孩子們分享如何看待這隻小可愛,不意外的,孩子的內容都是,「蝙蝠是邪惡的」、「他會咬人會吸血」、「快把它趕走」
於是我開始分享,蝙蝠在很多廟宇都看得到對中國人來說是神獸、台灣沒有吸血蝙蝠,吸血蝙蝠喜歡的是家畜的血而且已瀕臨滅絕、蝙蝠可以幫我們吃掉成千上萬的蚊子、他們跟我們一樣要喝媽媽的奶長大是哺乳動物等等・
然後,我評估了一下蝙蝠狀況良好,便邀請孩子在安靜不打擾小蝙蝠的狀況下近距離觀察他・再問一次大家對他的看法,短短時間裡孩子們的回饋改變成「他長得好可愛喔(眼睛裡冒著愛心)」「毛茸茸的感覺好舒服喔(小男生用娃娃音讚嘆XD)」「可以幫我們吃掉蚊子超棒的」等等
最後,我問他們可不可以讓他繼續待在這間教室跟大家當鄰居,但是你們不可以打擾他,讓他晚上在自己飛走。
所有的孩子都異口同聲的說「好!」而且超大聲・
*對未知的事物感到害怕是正常反應,但如果可以透過多一點點的了解,進而愛護每一個生命,感覺是很可貴的事情・
然而在人類的環境中,要能遇到這樣的機會真的可遇不可求,所以帶著孩子「走進」自然動物們的「家」,讓我們變成訪客去學習尊重感覺更棒・
下一次來談「誰是孩子自然的引導者」吧
延伸閱讀:失去山林的孩子-拯救「大自然缺失症」兒童

Comments

  1. Replies
    1. I have always loved reading.

      Delete
    2. we will get a lot from reading

      Delete
    3. Vast new study confirms significant health benefits of nature

      Delete
  2. Vast new study confirms significant health benefits of nature

    ReplyDelete
  3. 當我遇上難題的時候﹐ 請你握緊我的手。。。
    我心的碎片已像沙粒了﹐ 不要讓它變灰燼﹐好嗎?

    ReplyDelete

Post a Comment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2024賞螢活動(季節限定)

2023「季節限定」探潮趣 - 夜間潮間帶探險

2023秋冬季步道課程